【大巨蛋棒球百科】什麼是打者之眼,在球場上有什麼重要性?

大家翹首以盼的大巨蛋棒球場年底就要試營運了,再加上近期美國大聯盟的場務專家來台場勘,因此近期有關棒球場的討論度可以說是非常熱烈,你知道什麼是「打者之眼」嗎?這可不是單純指打者的眼睛喔!今天就來和大家好好聊一聊。

什麼是打者之眼(Batter’s eye)?

打者之眼又稱「打擊視覺區」、「中外野牆」,一般是指棒球場外野中心、全壘打牆後方的一片純色屏幕,通常為深綠色或者黑色,這是打擊者在面對投手並等待投球時直接在視線中的視覺背景。這種深色系的牆面可以使打擊者在鮮明對比和整潔背景下看到投出的球。其目的是為打擊者的安全和擊球成功

打者之眼的位置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能給打者提供更好的視野和判斷投球的能力。在這個背景顏色上,打者能夠清楚地看到投手手中的球以及其脫手的軌跡。這使得打者能夠更好地判斷球種和速度,並做出更準確的打擊決策。

打者之眼
打者之眼。圖/ MJCdetroit – 自己的作品, CC BY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6719533

大聯盟場務專家來了!本次場勘大巨蛋34項目

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場務專家 Chad Olsen 於7月14日來到台北大巨蛋,針對球場各項問題提供專業諮詢及檢測場勘,此次將勘查巨蛋體育館B2球場層外野、內野、球員休息區及後場等34個項目,專家也會在盤點球場各項狀況及數據後,提供微調建議,同步也連線人工草皮日本廠商美津濃,就相關意見進行調整。

在場勘尾聲,Chad Olsen也直呼:「這是一個很棒的體育館,經過微調後,期待看到大巨蛋輝煌的未來。」遠雄巨蛋公司也期待透過Chad Olsen豐富的重大國際棒球賽事的專業意見,將大巨蛋推向世界級的棒球場,往大聯盟規格邁進。

本次場地勘驗除了美國MLB專家代表Chad Olsen,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體育局副局長蔡培林、台北市成棒隊總教練呂明賜及中華棒協等也都到場就專業意見參與討論,遠雄集團副總經理楊舜欽表示:「過去國際專家就已經有來看過,當時勘查結構體都合乎規定,今日大聯盟專家來訪,著重在現場安全護網、壘包距離、人工草皮等細節提供細節建議,而打者之眼區域已經依照大聯盟官方建議改善;應援區大小和LED螢幕尺寸,會視測試賽狀況,評估做出調整。」

本次來台的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場務專家Chad Olsen為BrightView公司運動草坪事業部總經理,棒球場務專家生涯超過25年,經手賽事包含歷屆WBC世界棒球經典賽(共5屆)、所有MLB海外賽、2屆美日明星賽、2屆奧運會,是一位擁有豐富大聯盟海內外球場賽事場務及重大國際棒球賽事專案經驗的專家。而他所任職的BrightView公司為美國大聯盟唯一指定場務單位,負責MLB諸多重大國際賽事,公司經手的國際棒球賽事球場,大多由運動草坪事業部總裁Murray Cook、總經理Chad Olsen擔任場地負責人,專業備受肯定。

Chad Olsen近期經手項目

2013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

2014年MLB海外開幕戰:雪梨

2014年美日明星賽:東京

2017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

2018年美日明星賽:東京

2019年MLB海外開幕戰:東京

2019年MLB海外賽:倫敦

2021年東京奧運會

2021年夢幻成真(Fields of Dreams)棒球場

2023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東京/台中

2023年MLB海外賽:墨西哥城

2023年MLB海外賽:倫敦

分類: 棒球知識,標籤: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