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帶頭打造健康職場,積極投入員工減重計畫

根據世界肥胖聯盟(World Obesity Federation)的研究,以現在的趨勢,全球的過重人口數將會由2014年的20億人,上升至2025年的27億人。

隨著時代發展,我們的生活作息也發生改變,加上飲食習慣的變化、長時間的工作、運動量減少、生活壓力過大等原因……肥胖逐漸成為了我們現代人的文明病之一。

尤其是在近年來疫情的肆虐下,大家不管是下了班或是周末假期都還是會盡量待在家裡減少群聚,避免感染到肺炎。

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改變,肥胖也逐漸成為文明病之一。圖:Pixabay

造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肥胖的因素有很多,除了遺傳、個人體質的問題外,還有以下的原因都容易使我們變胖:

  • 高熱量飲食:常吃油炸、高熱量的食物,雖然好吃卻會囤積大量脂肪。
  • 壓力過大:不管是大人的工作壓力還是小孩的課業壓力,長期處於壓力之下會使脂肪更容易囤積,甚至還會影響食慾,容易暴飲暴食。
  • 缺乏運動:工作中長時間的坐著缺少體能運動,導致熱量消耗不足。
  • 長期熬夜:生活作息不規律有可能會使身體機能下降、內分泌失調,降低代謝速度導致肥胖。
造成肥胖的原因有很多,你是否有以上這些問題呢? 圖:Pixabay

肥胖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哪些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呼籲民眾重視肥胖對身體健康的危害。

和體重正常的人相比,肥胖者在發生代謝症候群、糖尿病以及血脂異常的風險超過3倍,而且發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膝關節炎及痛風等疾病的風險也有原來的2倍。

除了身體的危害以外,肥胖也會使人對外貌喪失信心,導致自卑,對社交和心理方面都造成不好的影響。

肥胖除了使身材走樣,也會讓身體更容易生病。圖:Pexels

國泰集團定期舉辦減重比賽,凝聚員工向心力

國泰集團從2015年起就年年舉辦減重比賽,累計至今已經有數萬人參加,平均每3人就有1人參加過這場活動,更有1成以上的人年年響應,不只基層員工,高層主管也組隊加入PK。

除此之外還引進員工協助方案(EAP),由外部個案管理師進入了解狀況,評估員工身心狀況,再轉介專業顧問協助員工解決家庭、婚姻、法律、財務等問題。

鼎泰豐開設健康課程,員工病假數大幅減少

鼎泰豐對服務品質有高度的要求,這同時也帶給了員工不少壓力,上課地點方便、運動課程種類繁多,希望能讓員工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另外還設立了樂活諮詢室,員工可以在這和心理師進行心理輔導與紓壓,減少在工作上造成的壓力。

致伸科技將科技大樓搖身一變,改造成運動健身房

每週一到週四的晚上6點,是致伸科技的運動課時間,從瑜珈、肌耐力等有氧課程都有,雖然一開始的參加人數不多,但隨著舉辦次數增加,參與人數也逐年增加,甚至還有員工自發組起羽球、登山等運動社團,而不同部門的同事也能藉由此機會增進感情、培養默契,讓工作時的跨部門溝通更有效率。

遠雄集團推動【員工健康促進計畫】,從根本為員工解決健康問題。

遠雄集團定期安排員工健檢,及早發現身體狀況,重視預防勝於治療,並且配合檢查狀況來安排業務、規劃活動,持續舉辦減重比賽,讓員工彼此之間更有動力。

宣導正確的控制體重與體脂!鼓勵員工吃得健康、規律運動,

配合各種活動與比賽讓員工有玩又有拿,減重變得輕鬆又快樂。⠀⠀⠀⠀⠀⠀⠀⠀⠀⠀⠀

在飲食方面,提供無負擔下午茶,讓健康從吃開始,免費供應健康點心與花草茶、咖啡,選對零食+適量攝取,減重不減好心情。

對每家企業來說,員工都是最重要的資產,為了因應肥胖人口比重逐漸增加的趨勢,各企業也都積極推動各種健康活動,期望打造健康職場,使員工的身心都獲得全面的照顧, 激發更高的創造力與效能,和企業一起攜手向前邁進。

分類: 未分類,標籤: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