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自貿港介紹,帶你了解什麼是自由貿易港區?

自由貿易港區一直是世界各國經營海外貿易的重要區域,你對自貿港有多少了解呢?本文整理了自貿港的功能以及相關介紹,再以遠雄自貿港為案例,讓不管是想要投資、進駐或是學習的讀者都能作為參考。

自貿港
(自貿港是為維持世界經濟體系的重要樞紐。/圖片來源:Pexels)

什麼是自貿港?有什麼功能?

自貿港也可以稱為自由貿易港區(Free Economic Zone)、自由港區或免稅貿易區,是一種以經營貿易為主的經濟特區,在這個特定區域內可以自由進行貨物的陳列、儲存、起卸、搬運、拆裝、轉口和加工。

自貿港內的國外貨物,享有免徵關稅和不需經海關人員檢查的福利。自貿港主要從事轉口貿易,還有進行加工、旅遊和服務等業務。

自貿港的概念最早出現在歐洲,13世紀法蘭西王國已開闢馬賽港自由貿易園區。1547年,西班牙王國錫耶納共和國正式將熱那亞灣的里南那港定名為世界上第一個自由港。其後,為了擴大對外的國際貿易,一些歐洲國家便陸續將一些港口城市開闢自由港。至今,因應全球的貿易活動與經濟發展,自由港的數量已上升至130多個。

自貿港
(在自貿港區域內可以自由進行貨物的陳列、儲存、起卸、搬運、拆裝、轉口和加工。/圖片來源:Pexels)

台灣有哪些自貿港?

台灣的自貿港是經由行政院認定過的國際港口或航空站,根據交通部航港局的資料,我國自由貿易港區設置管理條例自92.7.23公布施行以來,現正有六處海港一處空港自由港區。

  • 基隆港自由貿易區
  • 蘇澳港自由貿易區
  • 臺北港自由貿易區
  • 臺中港自由貿易區
  • 安平港自由貿易區
  • 高雄港自由貿易區
  • 桃園國際機場自由貿易區

台灣的自貿港有哪些優勢?

世界各國的文化背景、環境和條件都不相同,所以在自貿港的運作及管理上也有不一樣的地方,根據交通部航港局的資料,我國相較於其他國家,提供了兩項特別的功能:

台灣自貿港特色一

如果外商想要進駐台灣來發展,則會受到海外員工來台不易的限制,因此為了方便外商人士進入自貿港區活動,除應同時兼顧國家安全與外交平等互惠原則外,可參照外國護照簽證條例施行細則第七條有關「選擇性落地簽證」之規定,外籍商務人士入境,除依一般簽證、免簽證、落地簽證外,尚得比照緊急案件得由管理機關核轉主管機關(外交部)於三個工作天內辦理「選擇性落地簽證」,憑以入境。

台灣自貿港特色二

由於深層次加工涉及區內安全管理及加工所產生的價值是否課稅等複雜的管理問題,所以一般其他國家在自由貿易港區內是不能進行深層次加工,本國自由貿易港區則著眼於創造高附加價值,結合我國製造能力將可相輔相成,締造我國自由貿易港區特有的競爭優勢,貨物經深層加工產生的附加價值更勝於單純的轉運服務數倍。為創造此利基,區內廠商在實務運作上有更大運作及管理自由。

遠雄自貿港介紹

遠雄自貿港的前身為前身為遠翔空運倉儲,於 2003 年取得 50 年 BOT 之開發營運權,正式啟動「遠雄自由貿易港區」,是全球700多個自由貿易港區中,第一個結合多功能之「境內關外」自由貿易港區,佔地 45 公頃,擁有加值園區、航空貨運站、倉辦大樓、機放快遞倉、冷鏈物流專區、整合型國際物流中心、量身訂做專區等使用分區,具高度經濟效益及競爭力,預計整個園區貨物年處理量可達80萬噸。

2019年起增建加值園區C、D、E、F棟,總樓地板面積達5.69萬坪,將成為推動明年營收、獲利成長的新動能,預計今年第4季開始陸續興建完成,2023年起將可增加營收獲利貢獻。

而近年來遠雄自貿港區全球招商更是大有斬獲,砸逾150億元增建加值園區、冷鏈物流倉等二期工程,將迎來國內外電子業大咖進駐,將大陸產線移回台灣;另與跨境物流服務商台灣順豐速運在6月簽訂重大契約,擴大區內低溫冷鏈倉使用,建構為大陸快遞貨物集散地,轉進亞太市場的樞紐。

葉鈞耀表示,因應台商持續回流、電子業產線移轉來台,正加速增建遠雄航空自貿港加值園區二期,四棟大樓預計年底完工,已經滿租。還有貨運站二期預計年底完工、冷鏈物流倉明年第一季完成,及快遞專用倉、運籌加值專區陸續開發,預計2024上半年完成全區營運。

遠雄貨運站
(遠雄貨運站。)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交通部航港局

台灣自由貿易港區

分類: 未分類,標籤: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