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ESG?企業邁向永續經營的新指標

有在關注企業相關新聞的朋友們,應該都有聽說過ESG這個名詞吧,ESG一直是近年來企業、媒體和資本市場重點關注的議題,到底什麼是ESG?有什麼效果?該怎麼執行?快和小編一起往下看,本文帶你一次搞懂。

什麼是ESG

ESG指的是Environmental(環境)、Social(社會)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縮寫,是一種關注企業環境、社會、治理績效而非財務績效的投資理念和企業評價標準。基於ESG評價,投資者可以通過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

ESG最早被提及到是在聯合國2004年發表的Who Cares Wins研究,現在則是逐漸變成用來評估企業永續發展績效和投資者投資的新指標。

在過去,企業所關注的指標,不外乎就是KPI、投資報酬率等和財務相關的數據,而現在大家更重視的是永續發展的理念,投資人在評估一間企業的營運狀況時會將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等ESG項目一併納入考量。

ESG
(ESG概念已成為現代公司的重要發展指標。/圖:Freepik)

ESG的項目有哪些?

ESG分為三個層面,但其中每個項目涵蓋的範圍都相當廣泛:

環境Environmental

範圍包括企業重視對生態、氣候、環境的保護,在設計產品或規劃活動時就以環保、可再生為方向,生產產品和執行時也盡可能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像是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濫墾濫伐、節約用電、珍惜水資源等等……

社會-Social

範圍包括客戶的福利、勞工權利、工作環境、與供應商的關係、社區發展等社會層面。

公司治理-Governance

範圍包括商業道德倫理、企業管理營運、風險管理、稅務策略等公司營運事項。

ESG
(企業經營的各個項目都可以融入ESG的理念。/圖:Freepik)

ESG該如何執行?

因為ESG的牽涉範圍很廣,加上每個企業的產業和運作模式都不同,所以ESG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執行方式與標準,而台灣也已經有不少企業開始加入ESG的行列,這邊便舉幾個例子給大家參考。

落實循環經濟的可能-綠藤生機

說到 ESG 一定會想到獲得 B 型企業認證的新創公司-綠藤生機,B 型企業認證有五大面向:公司治理、員工照顧、環境友善、社區照顧和客戶影響力,其中有三個面向與 ESG 重疊。

綠藤生機將新一代的保養品包裝,換上了 50% 再生玻璃瓶器,其實已經遠遠超過了多數國內外美妝保養品牌的環保目標,並且綠藤生機期待能持續挑戰使用更高的再生比例包裝。

綠藤生機從產品研發到公司治理都與永續選擇緊緊扣連,他們認為對於保養產業來説,永續承諾應該要回到產品的內涵,才能找到對環境更好的解答。

再生材料
(使用再生材料來生產產品是企業保護環境的常見作法。/圖:Pexels)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環境教育X志工服務:外來種小偵探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長期關注偏鄉教育與在地深耕議題,帶領志工夥伴陪伴偏鄉小學的孩童。藉島內散步議題轉譯(在地文化融入兒童教育)、多元活動設計等專業,讓志工與孩童擁有良好互動及「環境教育」學習體驗。

此外以線上形式突破空間限制,使志工能與孩童遠端維繫情感,持續和孩子說這片土地的故事,不因疫情風險中斷,讓基金會長期關注的偏鄉教育及企業在地深耕議題,得以具體化的實踐。

(以線上活動突破空間限制,創造企業ESG。/圖:Pexels)

共築美好未來─遠雄集團ESG永續課程訓練計畫

ESG已經成為推動企業永續經營的指標,遠雄集團為了落實ESG,將永續力量最大化,選擇從內部溝通做起:

【遠雄集團ESG永續課程訓練計劃】

  • 淺顯易懂─系統性建構永續知識
  • 多元教學─邀請專業講師,打造適宜的課程
  • 寓教於樂─引導式訓練內容

此外還會定期舉辦「遠雄集團ESG小學堂」,透過趣味問答,讓同仁輕鬆建立正確觀念,讓永續行動擴散到個人生活!

當永續的重要性深植夥伴心中,就能激盪出更多火花,共同為永續而美好的未來努力!

分類: 未分類,標籤: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