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綠色供應鏈?讓我們一起攜手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

隨著時代發展,環保意識抬頭,企業對於環境永續發展也更加重視,不少企業都開始發展綠色企業、綠色職場,不過現在永續發展其實已經不再侷限於企業本身,還可以擴散至上下游整個供應鏈,企業和供應商彼此攜手合作,一起打造綠色供應鏈。

永續發展
(永續發展不是一個人的工作,需要企業間彼此互助合作。/圖片來源:Pexels)

什麼是綠色供應鏈?

綠色供應鏈的概念最早由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的製造研究協會在 1996 年進行的研究中首次提出,也可以稱為永續供應鏈或環境供應鏈(Environmentally Supply Chain,ESC),在當時的理念是希望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將資源做最有效率的利用,使用最少的能源和材料,製作出最環保的產品。

現在的綠色供應鏈則發展成在整個供應鏈中綜合考量對環境的影響和資源效率的現代管理模式,以環保製造理論和現代供應鏈管理技術為基礎,涉及全部供應商、工廠、銷售商和消費者,其目的是使得產品從物料的生產、加工、包裝、倉儲、運輸、使用到報廢處理的整個過程中,對整個環境的負面影響最小,資源效率最大化。

綠色供應鏈
(綠色供應鏈的理念就是用最少的資源,做出最高品質的產品。/圖片來源:Pixabay)

綠色供應鏈該如何執行?

執行內容包含整個產品供應鏈從採購、生產、銷售到回收的整個環節。

採購階段:盡量選擇可以回收再利用或是減少衝擊環境的材料,像是受政府認可,有環保標章的綠色產品。

生產階段:從設計產品開始就要以重視環保為理念,優化產品的耗能、成本及可回收性,在生產過程中也盡量使用可再生能源,減少廢棄物的產生,避免對環境造成污染。

銷售階段:銷售牽涉到的層面相當廣泛,理念是在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同時也能維護環境,讓產品從行銷到包裝都能符合綠色標準,塑造良好的綠色企業形象,將環保的理念傳達給更多消費者,

回收階段:當一個產品壽命用盡之後,該怎麼處理非常重要,回收產品的方式有很多種,像是再使用、再製造、廢棄處理,這個階段需要考量每個產品的回收成本與價值,找出最符合效益的方案進行回收。

再生能源
(生產時多使用再生能源來減少環境的汙染/圖片來源:Pixabay)

綠色供應鏈遇到的瓶頸與挑戰

綠色供應鏈想要同時滿足經濟和環境的需求,那麼自然會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

障礙主要有以下因素:

成本增加:雖然資源使用效率化可以減少成本,但為了管理和回收材料也需要花費大量支出,甚至有可能超過節省的成本。

利益衝突:綠色供應鏈並非單一企業就可以完成,而是上下游多個企業之間的相互合作,這之中難免會牽扯到許多利益糾紛,各家企業一定都會希望自己能夠獲得最大的效益,想要合作需要花上大量時間來磨合。

缺乏技術:理論很美好,但是要開發出綠色產品和回收材料再利用的技術並沒有那麼容易。

標準不一致:世界各國對於永續環境的標準認定和法律規範都不一致,需要有一個明確而且各國都認可的標準與規範。

團結永續:遠雄與綠色夥伴攜手努力

希望以上的介紹能讓大家對綠色供應鏈有更多了解,想要維持經濟發展的同時保護環境相當不容易,台灣企業在綠色供應鏈上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你參加過接力賽跑嗎? 一支小小的接力棒承載著全隊信念,經過眾多夥伴的努力,抵達終點的瞬間,讓人感動又熱血沸騰!

企業邁向永續經營的道路,就像一場漫長的接力賽跑,每個環節都影響重大,

需要所有供應商夥伴同心協力,才能建立起綠色供應鏈,達到永續目標!

遠雄集團秉持著夥伴精神,邀請綠色夥伴一起對社會責任做出承諾:

  • 遵循法規,企業健全經營
  • 重視員工,遵守勞動人權
  • 保護環境,避免危害生態

很高興多數的綠色夥伴都欣然加入,和我們一起為了永續發展而努力! 當投入永續的綠色夥伴越來越多,能夠發揮的正面影響力就會變得更大!讓我們透過合作,激盪出更多美好火花吧。

分類: 未分類,標籤: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