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血庫告急,企業邀大家一起挽袖捐血

近年來受到疫情影響,民眾出門捐血的意願大幅下降,對全台的血庫造成嚴重衝擊,據高雄捐血中心所說,5月民眾的捐血意願減少將近一半,若捐血的意願持續下跌,對我們的醫療資源會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小編今天帶來了有關於捐血的相關資訊,事前準備、注意事項等資訊,希望能增加大家捐血的意願,一起為台灣的醫療資源出一份力。

疫情影響下,民眾捐血意願降低,血庫的庫存越來越少。圖:unsplash

捐血不止救人一命,對自己也有好處

幫血液做健康檢查

在捐血之前,會先測量脈搏、血壓、以及血液狀況,並將血液拿去做檢查,看看是否有疾病,像是B型、C型肝炎、愛滋等等……

保持身體鐵質的平衡

身體中含鐵量過多可能會導致心血管相關的疾病,因此時常捐血可以幫助身體內部的鐵質保持平衡。

幫助高血壓人士降低血壓

根據研究指出,捐血可以幫助高血壓人士降低血壓,而在捐血前測量血壓也可幫助捐血人檢查血壓情況。

捐血不光能救人,也能夠檢查身體是否有其他疾病。圖:Pixabay

常見捐血方式介紹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說明,目前捐血主要的方式分為兩種:全血捐血以及分離術捐血。

  • 全血捐血: 利用血袋直接由靜脈抽取至血袋中(250或500CC),一般過程約需10-15分鐘,每次捐血間隔捐250CC需2個月,捐500CC需3個月以上。
  • 分離術捐血:利用特殊收集機器,將捐血人體內的血液成分收集到血袋中,目前捐血中心只收集血小板濃厚液,捐血過程大約需要1.5-2小時左右,每次捐血間隔需2週以上。因為所需時間較長,捐血前通常要先與捐血中心預約時間。

捐血前要做好的準備

捐血前的24小時,做好以下準備會讓捐血的過程更安全、輕鬆。

  1. 不要熬夜,要充分的睡眠讓身體放鬆。
  2. 不要吃高脂肪食品,像是油炸食品,吃一些鹹的食物,增加鹽分攝取可以在捐血後更快地恢復血量。
  3. 補充足夠的水分。
  4. 不要喝酒和服用其他藥物。

捐血完成後也要記得多補充水分,並且避免激烈運動和搬運重物。

捐血前記得做好上述準備,讓捐血的過程更安全、輕鬆。圖:Pexels

不是人人都適合捐血,捐血之前要先了解身體狀況

雖然捐血是救人一命的好事,但事前要記得檢查身體情況是否符合條件,如果不符記得先暫緩捐血,以保護自己和輸血人的安全。

  • 年齡、體重限制:捐血人年齡需滿17歲且65歲以下,男生體重滿50kg,女生體重滿45kg。
  • 生理期、懷孕期間:女性若處於生理期、懷孕中或產後6個月內也要先避免捐血。
  • 曾在72小時內拔牙者:拔牙的傷口容易引起細菌感染,使體內白血球增加,從而導致血液的品質變差。
  • B型、C型肝炎、愛滋病檢查呈陽性:這些疾病會經由輸血傳染,因此不能用於輸血。

關於捐血的注意事項還有很多,更詳細的資訊請參考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L0020125捐血者健康標準捐血注意事項

看完以上資訊,你是否對捐血的細節有更多的了解呢?

血庫即將告急遠雄邀你一起挽袖捐血 

疫情升溫下,民眾不敢出門,就連許多捐血活動也都紛紛取消,各種血型的庫存都告急,因此遠雄集團希望能以實際行動力挺醫護,日前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的熱血接力開跑,第一站於4/22(五) 09:30-16:30停靠遠雄金融中心前廣場,總計7小時,共募集26,250cc熱血,號召公司夥伴、周邊企業,一起解救血荒,以實際行動,共同解決國內缺血問題。

另外遠雄人壽舉辦的全國接力也正式啟動,從4月到9月於新北、桃園、台中、台北、台東、高雄全國接力,舉辦九場「熱血一夏 就是愛分享」捐血公益活動,號召同仁、保戶及民眾一起挽袖捐熱血,協助紓解血荒。

愛心接力環繞台灣各地,邀約民眾遵循防疫SOP,做好清消措施,讓熱血的民眾能夠安心捐血,用實際的行動支持台灣的醫療量能。

分類: 未分類,標籤: , ,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